60周年會慶
   





 

會長獻辭

甲子華誕喜相逢,太平山上再登程。

  香港報業公會的草創,是由當時的《工商日報》、《華僑日報》、《星島日報》及《南華早報》四大報章聯合發起,歷經滄海桑田、風雲變幻,公會現有14間報社會員。

  今年是香港報業公會成立60周年。不管社會環境如何變化、傳媒生態如何更新,香港報業公會始終秉承「致力促進香港新聞業界之合作,並推動一切有關香港報業事宜及會員之利益為目標」的宗旨,積極推動各項會務,為香港新聞業的發展、團結作出貢獻。

   香港報業公會定期舉辦不同的業界活動,如國情研習班;亦積極就政府一些有關傳媒法例及條例的草擬提供業界意見,如對《版權條例》修訂的建議,因而促成「香港複印授權協會」的誕生;推動落實「報紙廣告電子化」工作;為倡議「香港報業評議會」的成立而努力;亦會就社會重要議題舉辦諸如「午餐會」的活動,邀請各界具代表性的人士出席交流,如去年11月15日邀請行政長官梁振英先生出席演講;經常組團出訪或接待來訪,與不同國家或地區的同業及政商各界交流;與香港新聞行政人員協會共同推動「新聞教育基金」於2006年12月1日註冊成立,通過培訓、進修、參觀、考察、交流等多種形式,提升業界水平,擴闊業界視野。

  目前,公會正與香港其他新聞行業協會及社會各界緊密協作,準備迎接香港歷史上首間新聞博覽館的誕生。

  值得強調的是,香港報業公會每年舉辦的「香港最佳新聞獎」評選活動,是香港報業最具規模、最具權威性、最具公信力的評選活動。該獎項由最初的只有「最佳寫作」及「最佳圖片」兩個組別,發展至今已有四大組別共70個獎項。通過評選活動,表彰業內先進,務求全面、客觀地展示香港報業的最高成就和最高專業水平。

   事實不可歪曲,意見大可自由。貼在香港報業公會網站首頁的警句,一直是業界自我鞭策的方向。當歷史的巨輪進入到互聯網時代的今天,無論傳媒生態如何千變萬化,內容仍然是王者至尊,業界對新聞自由的堅持不變,對事實真相的追求不變,對社會監察的功能不變;香港報業公會秉承宗旨,服務會員,推動香港新聞業發展的信念不變。

繼往開來,貴在堅持。   

香港報業公會會長 李祖澤




 

60載印記香港報業公會鑽禧紀念特刊
報業公會60周年鑽禧會慶短片
報業公會60周年鑽禧會慶開幕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