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周年会庆
   





 

会长献辞

甲子华诞喜相逢,太平山上再登程。

  香港报业公会的草创,是由当时的《工商日报》、《华侨日报》、《星岛日报》及《南华早报》四大报章联合发起,历经沧海桑田、风云变幻,公会现有14间报社会员。

  今年是香港报业公会成立60周年。不管社会环境如何变化、传媒生态如何更新,香港报业公会始终秉承「致力促进香港新闻业界之合作,并推动一切有关香港报业事宜及会员之利益为目标」的宗旨,积极推动各项会务,为香港新闻业的发展、团结作出贡献。

   香港报业公会定期举办不同的业界活动,如国情研习班;亦积极就政府一些有关传媒法例及条例的草拟提供业界意见,如对《版权条例》修订的建议,因而促成「香港复印授权协会」的诞生;推动落实「报纸广告电子化」工作;为倡议「香港报业评议会」的成立而努力;亦会就社会重要议题举办诸如「午餐会」的活动,邀请各界具代表性的人士出席交流,如去年11月15日邀请行政长官梁振英先生出席演讲;经常组团出访或接待来访,与不同国家或地区的同业及政商各界交流;与香港新闻行政人员协会共同推动「新闻教育基金」于2006年12月1日注册成立,通过培训、进修、参观、考察、交流等多种形式,提升业界水平,扩阔业界视野。

  目前,公会正与香港其他新闻行业协会及社会各界紧密协作,准备迎接香港历史上首间新闻博览馆的诞生。

  值得强调的是,香港报业公会每年举办的「香港最佳新闻奖」评选活动,是香港报业最具规模、最具权威性、最具公信力的评选活动。该奖项由最初的只有「最佳写作」及「最佳图片」两个组别,发展至今已有四大组别共70个奖项。通过评选活动,表彰业内先进,务求全面、客观地展示香港报业的最高成就和最高专业水平。

   事实不可歪曲,意见大可自由。贴在香港报业公会网站首页的警句,一直是业界自我鞭策的方向。当历史的巨轮进入到互联网时代的今天,无论传媒生态如何千变万化,内容仍然是王者至尊,业界对新闻自由的坚持不变,对事实真相的追求不变,对社会监察的功能不变;香港报业公会秉承宗旨,服务会员,推动香港新闻业发展的信念不变。

继往开来,贵在坚持。   

香港报业公会会长 李祖泽




 

60载印记香港报业公会钻禧纪念特刊
报业公会60周年钻禧会庆短片
报业公会60周年钻禧会庆开幕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