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業動態

行政長官競選人於社交媒體中之應用調查:Facebook專頁

日期︰2017年03月01日

馬偉傑 香港樹仁大學新聞與傳播學系 網絡傳播研究中心執行長

行政長官競選人均明白社交媒體之普及,紛紛於Facebook中開設專頁。有些開設多年,繼續使用;有些於宣布競選後,獨立另開新頁;有些則逼不得已,剛剛啟用不久。這個調查,於2017年2月18日,記錄各競選人於Facebook中使用專頁的情況,並嘗試比較,找出各自特色,並作出分析。當中,曾俊華的專頁一枝獨秀,遙遙領先其他競選人專頁。 社交媒體只是眾多宣傳之一,成功並不代表就能因此當選。 但若競選人能成功爭取並得到市民認同,日後當選的特首,或可得到啟示,到底甚麼是市民所需,從而訂定施政方針。

社交媒體在香港之使用情況

根據 Facebook 最新統計數字,香港總人口為732萬人,當中575萬人為活躍網絡使用者 (上網),480萬人為活躍社交媒體使用者,滲透率為香港總人口百分之66。香港流動電話之登記人數為1300萬,活躍流動電話社交媒體使用者為430萬人,滲透率為香港總人口百分之59。除去即時通訊平台 Whatsapp (為單對單或小組通訊為主),每月活躍社交媒體用戶排名依次為Facebook1 (510萬)、微訊 (360萬)、YouTube (250萬)、Instagram (210萬),等等。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