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行政长官竞选人于社交媒体中之应用调查:Facebook专页

日期︰2017年03月01日

马伟杰 香港树仁大学新闻与传播学系 网络传播研究中心执行长

行政长官竞选人均明白社交媒体之普及,纷纷于Facebook中开设专页。有些开设多年,继续使用;有些于宣布竞选后,独立另开新页;有些则逼不得已,刚刚启用不久。这个调查,于2017年2月18日,记录各竞选人于Facebook中使用专页的情况,并尝试比较,找出各自特色,并作出分析。当中,曾俊华的专页一枝独秀,遥遥领先其他竞选人专页。 社交媒体只是众多宣传之一,成功并不代表就能因此当选。 但若竞选人能成功争取并得到市民认同,日后当选的特首,或可得到启示,到底甚么是市民所需,从而订定施政方针。

社交媒体在香港之使用情况

根据 Facebook 最新统计数字,香港总人口为732万人,当中575万人为活跃网络使用者 (上网),480万人为活跃社交媒体使用者,渗透率为香港总人口百分之66。香港流动电话之登记人数为1300万,活跃流动电话社交媒体使用者为430万人,渗透率为香港总人口百分之59。除去即时通讯平台 Whatsapp (为单对单或小组通讯为主),每月活跃社交媒体用户排名依次为Facebook1 (510万)、微讯 (360万)、YouTube (250万)、Instagram (210万),等等。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