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政府支持本地新闻平台发展是好开始

日期︰2021年03月03日

政府支持本地新闻平台发展是好开始

近日全球新闻界热议的话题是澳洲政府为了保护本地新闻行业,立法要求社交平台向新闻机构缴付费用。在经过一番角力甚至国与国的斡旋后,美国社交平台终于作出让步,与部份新闻机构达成付费协议,各地新闻机构兴奋之馀,纷纷期望政府跟进,本地业界自然有相同期望。
由政府介入为媒体「讨回公道」固然是好事。一个地方新闻行业的荣枯,不仅是个别从业员的福祉,同时是整体社会是否健康运作的关键。没有健康的新闻界,就没有健康的社会,这点相信是绝大部份人同意的共识。
政府立法要求社交媒体付费的做法值得欢迎。与此同时,要反思的是这个做法是否足够,现时澳洲政府的介入,暂时看来是杯水车薪,特别是中小型传媒机构要和强大的跨国媒体商讨收费,其议价能力成疑。同样,付费建议对遏止于网上广泛流传的假新闻,没有起到太过积极的作用。
在考虑追随立法要求社交平台付费,迎合保护本地媒体的大趋势外,香港作为媒体中心,政府可以考虑双管齐下,支持本地新闻平台的发展。去年,报业公会成立了可能是全球首个报业广告投放平台「报网通」,这个平台旨在为广告客户提供一站式在多个新闻网站投放广告的渠道,这个渠道的好处不单方便,价格合理,同时还保证了内容的公信力和质素。
「报网通」成立之后,意念获得社会广泛认同,不少大机构开始尝试透过机制投放广告,同时作出反馈,以优化平台的效果。「报网通」在成立后,在疫情下举办了网上讲座,邀请政府、公私营机构和广告界参与,在过程中亦获得了包括不同机构、政府部门如新闻处和多个政策局提出的意见和支持,令这个平台有了良好的启动。
网络世界的兴起,大大提高了人类生活的效率和质素,然而在规管和营运上仍有很多的不足,导致严重的副作用。有迹象显示,现时各国政府已意识到这些流弊的严重性,香港作为全球金融、商业、资讯中心,良好的媒体营运环境非常重视,在春天生意盎然的日子里,我们期望本地的新闻媒体,能够迎来更和煦的经营环境,焕发出更大更新的发展。

香港报业公会主席甘焕腾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