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業動態

新聞自由指數評分的啓示

日期︰2015年04月14日

梁旭明 香港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系助理教授

香港記者協會於上月底公佈了最新的 2014 年香港新聞自由指數,結果顯示雖較去年公眾對新聞自由指數的評分微跌,但記者的評分則有明顯下跌。新聞自由指數旨在反映公眾及記者怎樣對當前新聞自由的看法及評估有否及怎樣改變。今年的指數下跌,既是預期,但我們怎樣閱讀箇中的啓示?與相關的指數合共構成一幅怎樣圖像?本文將逐一探討。

新聞自由指數的制定始於Freedom House在1971年出版的全球媒體獨立性調查報告,當中就一系列新聞自由的標示決定不同國家的新聞自由情況並將之進行排列。 另一同樣觸目的國際指標是法國無國界記者Reporteurs Sans Frontiers 每年公佈的各國新聞自由狀況排列,後者針對記者所遭受的恐嚇及襲擊作為當地新聞自由的重要指標。去年開始的香港新聞自由指數,既與設立新聞自由度調查報告的港大民意調查部合作,亦參考這兩指數以及聯合國文教科組織的民主與新聞自由指標而訂立調查。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