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新闻自由指数评分的啓示

日期︰2015年04月14日

梁旭明 香港岭南大学文化研究系助理教授

香港记者协会于上月底公布了最新的 2014 年香港新闻自由指数,结果显示虽较去年公众对新闻自由指数的评分微跌,但记者的评分则有明显下跌。新闻自由指数旨在反映公众及记者怎样对当前新闻自由的看法及评估有否及怎样改变。今年的指数下跌,既是预期,但我们怎样阅读个中的啓示?与相关的指数合共构成一幅怎样图像?本文将逐一探讨。

新闻自由指数的制定始于Freedom House在1971年出版的全球媒体独立性调查报告,当中就一系列新闻自由的标示决定不同国家的新闻自由情况并将之进行排列。 另一同样触目的国际指标是法国无国界记者Reporteurs Sans Frontiers 每年公布的各国新闻自由状况排列,后者针对记者所遭受的恐吓及袭击作为当地新闻自由的重要指标。去年开始的香港新闻自由指数,既与设立新闻自由度调查报告的港大民意调查部合作,亦参考这两指数以及联合国文教科组织的民主与新闻自由指标而订立调查。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