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業動態

比較香港免費報紙的內容和風格

日期︰2015年04月08日

陳樂怡,李曉茹,李韋瑤,李惠珊,黃嘉盈 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學生
蘇鑰機 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

本文分析現時香港中文免費報章的內容和風格,並與之前蔡志厚及蘇鑰機在《傳媒透視》 2006 年 1 月號發表的〈香港免費報章內容風格各異〉文章所得結果作比較,觀察經過九年之後免費報紙的變化。

我們選取了2014年9至10月的各兩個周一至周五,共十天的免費報章作為分析對象,即每個報章有10份,總共40份樣本。我們量度四份免費報章的內容及廣告所佔的版面,統計各種新聞類別所佔頁數、專欄類別及專欄作者背景,比較它們的文字和版面風格。我們又計算其廣告類別,並選取各報章的頭條及有關佔中的報導作分析。

香港現時有四份中文免費報章,各有不同的背景及讀者對象。《都市日報》於2002年4月首先在香港發行,屬於瑞典報業集團Metro International,現時每日派發量約40萬份。該報的目標讀者群主要為年輕的高收入及高教育程度人士,提供豐富、緊貼潮流及資訊給讀者。《頭條日報》創刊於2005年7月初,屬星島報業集團成員。它現時每日發行量達85萬份,屬全港最高,定位為一份優質大眾化報,吸引具消費力的讀者。

《am730》創刊於2005年7月底,由中原地產主席施永青投資,每日平均發行為42萬份。它針對年輕讀者群,強調新聞取材及版面設計清新,走專業精英報路線。《晴報》創刊於2011年7月,是香港經濟日報焦團成員。該報現時每日派發50萬份,以港聞和娛樂為主打,針對20至45歲的年輕中產上班族。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