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比较香港免费报纸的内容和风格

日期︰2015年04月08日

陈乐怡,李晓茹,李韦瑶,李惠珊,黄嘉盈 香港中文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生
苏钥机 香港中文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

本文分析现时香港中文免费报章的内容和风格,并与之前蔡志厚及苏钥机在《传媒透视》 2006 年 1 月号发表的〈香港免费报章内容风格各异〉文章所得结果作比较,观察经过九年之后免费报纸的变化。

我们选取了2014年9至10月的各两个周一至周五,共十天的免费报章作为分析对象,即每个报章有10份,总共40份样本。我们量度四份免费报章的内容及广告所占的版面,统计各种新闻类别所占页数、专栏类别及专栏作者背景,比较它们的文字和版面风格。我们又计算其广告类别,并选取各报章的头条及有关占中的报导作分析。

香港现时有四份中文免费报章,各有不同的背景及读者对象。《都市日报》于2002年4月首先在香港发行,属于瑞典报业集团Metro International,现时每日派发量约40万份。该报的目标读者群主要为年轻的高收入及高教育程度人士,提供丰富、紧贴潮流及资讯给读者。《头条日报》创刊于2005年7月初,属星岛报业集团成员。它现时每日发行量达85万份,属全港最高,定位为一份优质大众化报,吸引具消费力的读者。

《am730》创刊于2005年7月底,由中原地产主席施永青投资,每日平均发行为42万份。它针对年轻读者群,强调新闻取材及版面设计清新,走专业精英报路线。《晴报》创刊于2011年7月,是香港经济日报焦团成员。该报现时每日派发50万份,以港闻和娱乐为主打,针对20至45岁的年轻中产上班族。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