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纸媒不是问题核心 – 谈互联网年代传媒业的真正挑战

日期︰2015年08月07日

苏铭恒 恒生管理学院新闻及传播学系高级讲师

有56年历史的《新报》宣布停刊; 比《新报》历史长20年的《成报》就因母公司清盘带来的资金问题,一度暂停出版;壹传媒集团亦因为重组业务,停办旗下有20年历史的《忽然1周》杂志,不少人都将问题焦点放于新媒体出现,令传统「纸媒」无法生存的问题,认为停办「纸媒」将成为大势所趋,新媒体是传媒惟一出路。不过笔者认为,这种想法未有切入问题的核心。

看看《新报》的例子,除了印制报纸外,她亦开设网站及智能手机app《新报新闻》,Android及苹果智能装置iOS的两个平台均可以下载,换句话说,《新报》并非因为只做「纸媒」而遭淘汰,而是她的「新媒体」平台,同样未能吸引足够的受众注意,找不到可持续的营运模式才要结束。

互联网带来的革命,其实不单在传媒业发生,我们宜从更宏观的角度思考这个议题。常常听到有人说:互联网会取代「X」。有报纸停办,就说「互联网会取代报纸」;有互联网公司向客户提供贷款,以及网上出现众筹(crowd funding)平台,就说「互联网会取代银行」;在教育方面,大量的免贵线上课程(如MOOC)出现,就会担心「互联网取代学校」。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