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業動態

2016年度新聞與社交媒體使用行為調查

日期︰2016年09月21日

馬偉傑 周展樑 葉詩穎 伍淑冰 梁俊仁 , 香港樹仁大學 新聞與傳播學系 網絡傳播研究中心

香港樹仁大學新聞與傳播學系網絡傳播研究中心於2016年7月,向656位中學畢業生進行新聞與社交媒體使用行為調查。結果顯示,(1)使用手機上網閱讀、娛樂、工作及交談等,平均每天約三小時;(2)從全港12份收費報章及5份免費報章以閱報或網上獲取新聞資訊中,佔第一位是「從手機進入蘋果日報網站或App」,亦是綜合所有媒體(包括報章、電視台、電台及網絡新聞媒體)的首位;(3)部分報章、網絡新聞媒體及社交媒體的分析顯示,受訪者在使用相近性質或市場定位的媒體獲取新聞資訊,有統計學上的相關性;(4)社交媒體使用方面,佔第一位是「WhatsApp」,最常使用的行為是「與朋友即時通訊」;(5)於各類社交媒體平台中,女性使用普遍比男性多;(6)除了「點選讚、支持、同意」及「上載相片」兩項社交媒體使用行為中,女性在統計學上明顯比男性多,其餘行為沒有明顯兩性差異。


研究方法

這次調查的主要對象為中學畢業學生,年齡介乎17至20歲的受訪者合佔百分之94.5。調查以問卷形式進行,以不記名方式回應。問卷調查不多於四版A4紙張,並全部於十五分鐘內完成。這次調查共派發及即時收回656份問卷。為了以最短時間取得最多對象回應,我們選擇了中六畢業生放榜當天起11天裏(7月13-23日),留守於本地其中一間大學生招生報名處派發問卷。

閱讀更多